Friday, October 28, 2005

Just notes on what I did and thought in the past weeks

Oh! Even myself can't imagine what kind of mess I have been through in the past month! I didn't get re-freshed by my trip to Europ, but more stressed. I got stressed more about the other trip. And all those conferences, meetings and talks brought me even down.

So I don't have time to write a word here for a month. Just let me to put down some words about my thinking and what I did.

一直忙于各种事情,都没有时间来管我这一亩三分地了。记几篇流水帐吧。

1、 几天前,朋友给我发了个地址:http://www.baigle.com/, 开头没有注意,只是当成一个笑话。快下班时试了试,差点没把我乐翻了。看看下面的那张图就知道了。想来,还真有好事之徒把这两个搜索引擎放到一起!

2、7天前参加了一个关于手机与社会变迁的研讨会,会上有很多有意思的论文,当然也有无趣的论文。香港open大学的一位女士大谈sex workers对手机的使用,韩国来的一个副教授快忍无可忍了。莱顿大学的副教授很兴奋,想想他自己论文中也研究印尼的类似问题。这些论文让我想起我的一个好朋友,她学"Sexuality",在做field work时开始她怕得要命,每天都上我那儿哭一场,说要退学。后来慢慢就好了,胆也大了,告诉别人她的专业时也有勇气了。嗯,不过,我还是不打算涉及这些的课题。
一个我感兴趣的话题是为什么中国有BLOG的门户,而西方没有。一位老师的解释是中国人喜欢扎堆。我认为是,也不是。是,是因为中国人的确喜欢扎堆。不是,是因为我认为中国人喜欢有一个权威,喜欢排名,在意排名。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和手机用户和“Smart Mobs"中定义的“聪明的暴民”还是有些不同。这些用户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也在不自觉地给自己找组织,一个权威。媒体看这个权威在首页推荐的东西。

3、刚从上海回来。突然想到波莱德尔的一段话:现代城市就是在不断地死而复生”。上海之死就在于她已经变成了美国城市模式的复制。上海,在我看来是纽约的bad copy。狭窄的道路,高耸的大厦,商业区的店铺,和路上人们的表情。这个城市迷失了自己。那已经不再是我过去喜爱的上海市了,只剩了高楼大厦,无穷无尽地堵车,和噪音了。而上海的人们,在南京西路和淮海路看见的人们,也许他们正梦想着重复“ Sex and the city"中纽约时尚女们的生活。在这两条道路上看见的都是光鲜漂亮的商店,售卖的商品没有多大的区别。已经屈服于消费文化和国外品牌文化。淮海路上的奢侈品店更在向人们炫耀着。兰蔻的专卖店漂亮芬芳,但空无一人。LV的店没有细看,我对LV总是避而不及,总觉得有人会把我拦住说,“帮我买个包吧。我带回国送人。退税的钱给你”。如果你到过巴黎,在香舍丽榭下地铁这样的事情一定见过不少。
上海,在我看来正在迷失自己。一个出租车司机问我为什么北京还有那么些四合院,还是在市中心,如果在上海,他自豪地说,政府肯定把它们改造了。

我等着上海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