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土洋之争

最近“洋”玩意儿在中国总是个话题,先有10个博士联名抵制圣诞节,现在又有了英语主持人请星巴克搬出紫禁城。理由都是保持中国文化。
要说支持,我已经明确表达了不支持抵制圣诞节。这次星巴克的事情我是支持把他请出去的。包括把运通公司的标牌请出紫禁城。不过我倒不是因为他们两位都是洋的所以要出去。
先说说运通公司赞助的那些个英语标志吧。首先,故宫博物院是收游客门票的。而且还不低。我有几年不去故宫玩了,不过网上说2006年旺季60元/人,淡季40元/人,钟表馆、珍宝馆另收费,听说这个价格还要涨。北京人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人民币,全国平均收入当然更低。除了门票收入,故宫每年还有国家财政补贴吧,毕竟故宫是国家的文化事业单位。
再说说我在国外参观博物馆和景点的价格。去自由女神像,包括来回的船票是7美元。卢浮宫我去时是7欧元;凡尔赛宫后花园免费开放,去它的镜厅是11欧元,我赶上过一次凡尔赛后花园的夜间的音乐喷泉表演20欧元。荷兰的博物馆略贵,国家博物馆和梵高博物馆都是9欧元,但是我当时有博物馆年卡,荷兰境内的博物馆都可以参观,便宜很多而且不限次数。而且都没有进了大门还要买“小门票”一说。
对比一下中国的博物馆价格和国民月平均收入,再比较一下西方国家博物馆价格和月平均收入你不难发现,眼下中国的博物馆门票价是国外相对价格的几倍,绝对价格持平。在这种情况下故宫居然没有资金来放置英文标志,还需要外国企业来赞助!无论是在美国、法国还是荷兰我都没有在任何一个国家级博物馆里看见一个商业性标志。不知道是故宫真的穷疯了还是故宫的领导们敛财有道?中国现在要和国际接轨了,标志都要双语了。这本也无可厚非,本来虽然汉语是世界第一大语言,但是懂汉语的外国人还是很少。既然要放,既然要显示国际化那就请故宫自己拨款放,别让外国品牌和外国人的感觉太好:哦!原来这是西方品牌出钱作的!
再来说星巴克吧。在古色古香的故宫突然看见星巴克绿色的标志是很奇怪。不过至少星巴克没有什么油烟不会熏着古建筑。但是最好还是请它出去。它目前在那个地方对解决游客的休息、饮食都没有太大帮助。去消费星巴克的大多是外国人和小部分喝咖啡的国人,星巴克那小小的店面也解决不了休息问题。大多数国人还是靠故宫售卖的瓶装水解渴,面包充饥。所以说星巴克根本没有存在于故宫的理由。如果说有,就是星巴克的广告效应和故宫的经济效应。
真正要解决的是游客的休息和饮食问题。毕竟故宫太大了。真要细细玩起来差不多要一天吧。大家只能在不多的几个长椅上歇歇脚,或者席地而坐。 卢浮宫在展厅里有长椅,你可以随时歇歇,坐着看展品。在进真正的展览区前有休息的咖啡座,在顶楼的非展览区也有餐厅,走累了或者饿了,可以选择去那儿坐坐,吃点东西。我在卢浮宫一待就是一天,没有它们我非得饿死不可。
故宫能否在不影响环境的位置设几个餐厅?其实我记得是有的,但是极其难吃。中餐在故宫里做不免烟熏火燎,那能否从外面配送呢?
至于休息的地方,我记得故宫有“外宾休息室”!真叫人气愤!凭什么在我的国家开设个外宾休息室?有人告诉我里面的玄机:消费很高,是引诱他们消费的地方。我赶紧回想了一下在国外逛的景点纪念品商店,回忆一下有没有诱导我消费,高价卖东西给我的地方。
我想星巴克也没什么必要非得在故宫里开下去。北京写字楼、商场下面处处都是了。外国友人实在想喝,出了故宫可以直奔王府井或者西单喝个够。不过星巴克的能量还真是不小。几年前进了故宫,又在向来瞧不起它的巴黎开了,巴黎最大的一家居然在Opera(大剧院)!
不知道这次请星巴克出宫的事情最后如何结束。